厦门市小白鹭民间舞团
来源: 时间:2022-10-31 15:42

  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的前身是厦门经济特区与北京舞蹈学院合作创办的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间舞专业厦门实验班,于1993建立,是我国第一个专业民间舞艺术表演团,属全民事业单位。“小白鹭”以其浓郁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表演风格,独特的闽南地方特色和精湛的演技,享誉海内外,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曾观看“小白鹭”表演并接见全体演员,被赞誉为“中国民族艺术之花”。2000年“小白鹭”得到国家人事部、文旅部联合表彰,荣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2013年,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授予“小白鹭”“海洋文艺节目创作基地”,2016年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海洋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小白鹭”被授予省级“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被授予“厦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多年来“小白鹭”立足文艺精品创作,出作品出人才,在中央与省级各类专业舞蹈比赛中,“小白鹭”获奖259项,其中,2013年舞蹈诗《沉沉的厝里情》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获文华优秀剧目奖,同年11月再获殊荣,摘得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作品金奖,2020年该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2021年选自现实题材舞蹈诗《厦门故事》舞段—抗疫题材舞蹈作品《春会来》以全国总分第一的佳绩,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小白鹭”多位演职员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工作者”、“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文旅部青年拔尖人才”、“福建省文旅系统拔尖人才”、“厦门市劳动模范”、“厦门市拔尖人才”、“厦门市本土领军人才”。

  “小白鹭”是对外对台文化交流的使者,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典范,先后50次代表国家、省市出访交流,足迹遍布五大洲,特别是2001年7月,“小白鹭”受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委派赴俄罗斯演出,荣获中国人民对外友协最高荣誉奖章——“中俄友谊纪念奖章”;2004年赴德国布莱梅举办中国厦门之夜专场演出,荣获第三届国际奥林匹克合唱比赛组委会“特别荣誉奖”;2006年“小白鹭”获评“厦门十大城市名片”,上榜理由“世界因她而认识厦门,厦门因她而享誉世界”。

  地址:思明区曾厝垵仓里路8号

  联系电话:0592—2510376

  传真:0592—2510391、251800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