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
来源: 时间:2022-10-31 15:44

  1931年,两岸老艺人在高甲名团“天福兴”的基础上重组新团,各取故乡首字:“金门”之“金”、同安莲河之“莲”,缀以吉祥寓意之“陞”字,始有“金莲陞”;抗战时期,剧团闻名戏苑,时称“五虎班”,后又有“龙班”之誉;1953年,剧团正式命名“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

  新中国成立至今,剧团多次晋京参加国庆献礼演出,并勇担文化使命,致力将闽南传统文化推向海内外,以乡音得共鸣。1994年作为大陆首个演出团体赴台湾金门地区演出,被称为“破冰之旅”,而后往返两岸交流成为常态;剧团先后多次受邀赴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及我国港澳地区交流演出,在闽南地区及海外华人中享有盛誉。

  剧团长期扎根群众,2013年被中宣部评为第五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近百年光阴,剧团创作不辍,名伶辈出,近二十年的福建省戏剧会演,剧目屡获优秀剧目奖,脱颖而出的佳作多次入选参加中国戏剧节和中国艺术节,其中《阿搭嫂》更是自创排起历时17年不停提升打磨,先后推出新版、两岸合作“三下锅”版、小剧场版、电影版、下乡版,被传为精品创作的佳话,该剧电影版也成为厦门的首部戏曲电影;2017年《大稻埕》荣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剧团演员多次于国家级、华东区、省级各大赛事获得殊荣,演员吴晶晶摘得高甲戏首个中国戏剧“梅花奖”和上海“白玉兰”主角奖。

  地址:厦门市育青路13号  

  电话:0592-204139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