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歌舞剧院
来源: 时间:2021-06-17 17:49

  1961年,厦门歌舞剧院的前身“厦门市歌舞剧团”诞生在祖国的东海之滨、秀美的海港之城——厦门。

  时光荏苒,厦门歌舞剧院以始终不渝的理念,兢兢业业的坚守,不断提升全院艺术业务水平,不断为提供丰富的艺术文化精品。一代代厦门歌舞剧院的艺术工作者继往开来,倾心聚力,精心描绘出一幅幅奉献给厦门人民、属于厦门人民的亮眼绚丽的隽永画卷。

  60载勇立潮头、风雨兼程。

  从60年前成立之日开始,厦门市歌舞剧团先后创作和演出了一大批不同门类的舞台节目,其中不乏在闽南、在全省表演艺术界水平较为领先的优秀作品,如神话舞剧《白鹭》、舞剧《祖国在召唤》、大型合唱《还我河山》等。

  改革开放大潮催发,厦门歌舞剧院各类剧目创作的优势,蜚声八闽、享誉全国,所创作的舞蹈《前沿小八路》获全国舞蹈调演创作演出一等奖,《流水欢歌》和《半屏山》获优秀创作演出奖;创作的舞蹈《高山情歌》、《神鸟》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调演,获创作奖、优秀演出奖;剧院创作演出的歌剧《阿美姑娘》、南音乐舞《长恨歌》获国家“文华新剧目奖”、“曹禺戏剧奖”;创作的大型歌舞剧《双连杯》荣获文化部民族团结奖。

  进入二十一世纪,厦门歌舞剧院重点实施和创新打造艺术创作新路径和表演新形式,重点实施和创新打造音乐话剧、音乐剧和交响乐专题音乐会,走出一条探索之路。音乐话剧《雁叫长空》《停一停,等等我们的灵魂》分别荣获第十、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并分别荣获第三、第四届福建艺术节、福建省第23、24届戏剧会演一等奖;音乐话剧《老宅》荣获第五届福建艺术节、福建省第25届戏剧会演一等奖等;交响乐《厦门交响曲》荣获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三届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二等奖;音乐剧《鼓浪如歌》获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扶持资助项目,并荣获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暨第四届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剧目二等奖;首演的交响乐《安岐随想》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并荣获第八届福建艺术节·第五届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剧(节)目奖“特别奖”等。

  60载勇毅前行、踔厉奋发。

  在探索中前进,艺术之路无止境。近年来思想水平高的、艺术表现力强的新剧目,在我院全体演职员的“精雕细琢”中继发式粲然登场。“用一部经典,致敬一座城”。庆祝建党100周年,我院创排了第一部红色话剧《小城春秋》,厦门的革命史再一次渐进式完美的创造性呈现,该剧入选了2021年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并荣获第八届福建艺术节·第28届全省戏剧会演“剧目奖”。厦门市首部公安题材话剧《你知道我在》,这是我院话剧艺术的探索和创举,在我市乃至于全国戏剧界引起反响,该剧入选了2022年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

  在前进中探索,艺术之光最灿烂。近年来,在“海峡两岸共庆中秋文艺晚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大型文艺晚会”、大型音乐舞蹈诗《鹭岛之上》、专场文艺晚会《百花迎春》、“金砖会晤”文艺演出《扬帆未来》、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厦门交响》音乐会、“百年辉煌·时代回响”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永远跟党走”厦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踏浪高歌”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情景音诗画等重大各类大型演艺活动中,厦门歌舞剧院显示出了高水平的统筹策划、编排执导的综合能力。厦门歌舞剧院正在祖国的东海之滨闪烁着璀璨的艺术辉光,夺目璀璨!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面向新时代的曙光,厦门歌舞剧院人豪情满怀。我们要坚持“以剧带人,以人促戏”的发展方向,把交响乐团、歌剧团、舞蹈团、创作室、舞美中心、艺术剧院的专业优势,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让厦门歌舞剧院开创的新的艺术门类和新的表现样式,让日臻成熟的综合艺术统筹能力,让优秀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走进亿万观众心扉,走出厦门、走向全省全国、走向世界。

  地址:厦门市公园西路12号 

  电话:0592-202301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