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2021年文化惠民演出情况介绍  
2021年文化惠民演出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   作者: 字号:

市里有相关政策支持文化惠民演出吗?

有的。原厦门市文广新局与厦门市财政局于2016年及2018年联合出台厦文广新201674号文及厦文广新2018242号,分别为市《厦门市市属文艺院团(中心)文化惠民公益性低票价演出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及《厦门市市属文艺院团(中心)文化惠民公益性低票价演出考核办法的通知》,对市属文艺院团开展文化惠民演出进行财政支持并提出相关考核要求。目前,市文旅局正在拟订新版考核办法。

提供文化惠民演出的表演团体有哪些?

主要是市属5个文艺院团,包括厦门歌舞剧院、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厦门市金莲高甲剧团、厦门市南乐团。

文化惠民演出需要购买门票吗?

市属文艺院团在社区、广场、乡村、学校、景点等地面向公众开展大量免费演出,此类演出无需购买门票。只有部分在剧场开展的演出需要购买公益性低票价惠民演出门票。

文化惠民演出开展情况?

长期以来,厦门市属文艺院团积极为市民群众带来免费演出,如厦门歌舞剧院1998年开始就开始推出文化惠民广场音乐会演出。据统计,2016年以来,我市5个市属文艺院团深入厦门市各社区、乡村、广场、剧场、大中小学、军营、企事业单位等地共开展公益性文化惠民演出逾2600场,足迹遍布岛内外。惠民演出期间均对现场观众进行满意度调查,满意度高达90%以上。

文化惠民演出的地点在哪儿?

市属文艺院团深入全市社区、乡村、学校、剧院、景点等地开展文化惠民演出。疫情以来,5个市属院团每周末都安排于胡里山炮开展演出。同时各院团有相对固定的演出地点,厦门歌舞剧院在厦门艺术剧院东广场、厦门市南乐团在中山公园南音阁、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在小白鹭金荣剧场前广场。厦门市金莲高甲剧团与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原固定周末演出地点于文化艺术中心,受疫情影响,尚未恢复。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从去年开始,每月定期在思明区群众文件艺术活动中心开展文化惠民演出。

文化惠民演出提供的内容有哪些呢?

文化惠民演出提供的文化产品包括各市属文艺院团精心创排的精品剧目,相关剧目不乏获得国家级大奖的优秀作品,如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高甲戏《大稻埕》、获得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的歌仔戏《侨批》等;也包括市属地方戏曲院团每年创作的经典传统业务戏,如高甲戏、歌仔戏两种版本的《五女拜寿》《杀猪状元》等;还包括各院团创作的折子戏、小节目等。

五一期间有哪些文化惠民演出呢?

51-5日,市属文艺院团将在园博苑、中山公园南音阁、胡里山炮台、蜂巢社区等地开展23场文化惠民演出,演出内容丰富,包括歌仔戏折子戏、南音、舞蹈及高甲戏。具体演出信息,请关注市属文艺院团公众号,每期惠民演出活动都会发布演出预告。值得一提的是,五一期间,园博苑将对公众免费开放,市属五个文艺院团将在此各开展1场专场演出,欢迎前往观看。

今年将开展多少场文化惠民演出呢?

今年预计开展不少于400场的文化惠民演出。

今年是建党百年,文化惠民演出有何特殊安排吗?

市文旅局拟于今年5月中旬-7月中旬组织市属文艺院团开展“颂歌献给党——厦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精品剧目展演”活动,届时将选取我市各专业文艺院团创排的优秀传统剧目及近年来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的优秀剧目,在全市岛内外主要剧场开展30场优秀精品剧目惠民演出活动。

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有何意义?

开展文化惠民演出的重要意义在于,一是该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措施;二是该举措惠及民生,为民办实事,市属文艺院团通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为我市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让我市全体民众共享优秀文化发展成果;三是文化惠民演出也为市属文艺院团提供不断操练和进步的平台,促进演职人员不断精进,培育院团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不断拓展演出市场,最终推动我市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