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自查情况总结
来源: 时间:2019-09-19 16:47

  

  我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管理相关要求, 在局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正常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切实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1.思想认识到位。局领导班子成员都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政务公开工作一起列入到年度绩效考评工作中,努力营造良好的信息公开环境。要求各处室完善工作机制,定期更新资料,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及时的了解有关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提高。

  2.组织机构到位。我局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充实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张权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领导担任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各处室领导组成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和协调,各有关处(室)指定专人配合,强化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保障机制,切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负责,全力推动我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配有一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二)内容完善,程序规范

  1.强化公开内容的全面性。一是梳理公开内容。根据“三局合一”的实际,并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对政务公开信息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将局简介、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区级行政管理部门的基础信息,包括工作职能、机构设置、近期动态、值班电话、效能投诉等,统一收集整理,在局政务公开栏和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并定期做好更新,方便市民办事。其次,认真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了行政职权、财务资金、公共资源配置、人事任免、监督投诉、法规规章、行政许可事项、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重大活动及项目建设等事项,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2.强化公开时间的标准化。一是主动公开。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的主要阵地,认真按照《厦门市办事公开暂行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各类应公开的文件及信息第一时间主动发布,持续公开的时间不少于15日,长期公开的内容确保长期公开,方便广大群众对公开事宜提出咨询。二是适时公开。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分类公开。属应当主动公开范围内的政务信息,及时予以公开,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公开的,公开时间未迟于信息生成后20个工作日。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根据申请人的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向申请人进行公开,对不能及时公开的,自接到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进行答复。

  3.强化公开程序的规范性。一是完善制度。修订完善《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制度》,编制了《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目录》,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目录》进行及时更新。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领导负责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否定报备制等制度机制,制定执行工作人员守则、政务公开监督反馈制度等工作制度,明确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严格审批。通过规范发文用印、完善局OA系统等形式,进一步规范公文审批程序,对各类文件必须在文末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类别,否则不予用印和发文,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尤其是对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执行公示制度;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名义制发的公文、局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重大活动和文化动态、各类法律法规等,严格遵守信息发布审批秩序,维护我局政务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三)载体多元,监督到位

  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向外宣传推介、发布政务信息,主动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的舆论监督,受到社会的公认和好评,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电子政务和网站建设。重点抓政务信息上网建设,严格按照市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样式”规范局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栏设置,开辟了“全局概览、政务公开、部门业务、文化动态、政民互动、网上办事、政策法规”八个栏目,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扩大网上查询、咨询和投诉等服务范围,形成了一个开放的、统一的服务平台和政务公开窗口。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渠道发布重要信息。近年来,围绕海峡两岸文博会、海峡两岸图交会、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艺精品评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等重大活动和重点项目,先后举办了多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同时,充分发挥局宣传阵地优势,打造了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四个宣传平台,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通报各类宣传信息,每年达几百条次。三是组织开展在线交流。结合局工作实际,组织专题开展在线访谈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自觉接受群众的咨询与监督。近年来,我局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和信访局市长专线办要求,组织局领导在市政民互动平台和市长专线在线访谈平台就“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与建议、大力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提升”、“繁荣我市艺术院团”、“推动鼓浪屿申遗工作”、“贯彻落实特区文化市场综合管理条例”等专题开展领导在线访谈,就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艺术院团、鼓浪屿申遗、文化市场等问题进行解答,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二、工作存在的难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能严格按照市府办信息处相关要求完成,但仍存在一些工作难点,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同志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着怕麻烦,不想报信息的思想。二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尽管相关文件在公开尺度上明确了大原则,明确了部分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但具体到部门很难操作。如一些政务信息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能及时公开,公开的时间较难把握。三是公开内容和形式的便民性有待创新,文化服务信息量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思路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是为方便广大群众,实行透明办公、阳光审批和优质服务的一项系统工程,我局将继续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措施、扎实推进,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力争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一)抓考核促提高。一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紧抓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二)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在确保全局应公开率达100%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重点促深化。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环节。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责任单位等进一步做出明确规定。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做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5月15日

  联系人:高锦水   联系方式:537190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