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文广新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暨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总结
来源: 时间:2017-12-01 15:33

    我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管理相关要求, 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正常化、制度化标准建设,切实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1.思想认识到位局领导班子成员都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到年度绩效考评工作中努力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尤其是对政务中心审批窗口、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和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与群众紧密相关的窗口部门,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定期更新资料,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及时的了解有关信息,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提高。

2.组织机构到位。我局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充实了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林进川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领导担任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各处室领导组成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和协调,各有关处(室)指定专人配合,强化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保障机制,切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负责,全力推动我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配有一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3.措施保障到位对局领导的部署跟踪到位,适时增补、修改、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目录,建章立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确定专门部门和指定人员负责信息发布。安排专项经费予以保障每年均投入数万元进行内网OA办公系统建设和政府门户网站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内容完善,程序规范

1.强化公开内容的全面性。一是梳理公开内容。根据“三局合一”的实际,并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对政务公开信息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首先,及时将局简介、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区级行政管理部门的基础信息,包括工作职能、机构设置、近期动态、值班电话、效能投诉统一收集整理局政务公开栏和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并定期做好更新,方便市民办事。其次,认真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了行政职权、财务资金、公共资源配置、人事任免、监督投诉、法规规章、行政许可事项、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重大活动及项目建设等事项,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二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特别是把重大事项决策征求意见过程作为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有效途径,凡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大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审批等“三重一大”事项,通过召开征求意见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的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行决策前、中的社会通报、公示,并在决策后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三是建立公开档案。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定期对政务公开的信息及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完备基础材料,做好政务公开及已公开内容的存档立卷备查工作。

2.强化公开时间的标准化。一是主动公开。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的主要阵地,认真按照《厦门市办事公开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各类应公开的文件及信息第一时间主动发布,持续公开的时间不少于15日,长期公开的内容确保长期公开,方便广大群众对公开事宜提出咨询。二是适时公开。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分类公开。属应当主动公开范围内的政务信息,及时予以公开,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公开的,公开时间迟于信息生成后20个工作日。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根据申请人的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向申请人进行公开,对不能及时公开的,自接到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进行答复。

3.强化公开程序的规范性。一是完善制度。修订完善《厦门市文广新局政务公开制度》,编制《厦门市文广新局政务公开目录》,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目录》进行及时更新。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领导负责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否定报备制等制度机制,制定执行工作人员守则、政务公开监督反馈制度等工作制度明确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严格审批。通过规范发文用印、完善局OA系统等形式,进一步规范公文审批程序,对各类文件必须在文末注明“主动公开”、“不宜公开”的类别,否则不予用印和发文,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尤其是对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执行公示制度;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名义制发的公文、局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重大活动和文化动态、各类法律法规等,严格遵守信息发布审批秩序,维护政务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三是规范流程。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完整,实行工作人员具体落实、分管领导亲自抓、一把手审核的工作机制,严格信息公开发布程序同时,逐步开设网上、信函、传真等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和回复渠道,制定依申请公开流程图,明确专人受理、回复,确保依申请事项得到有效落实。目前我局还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载体多元,监督到位

1.公开形式多样化。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向外宣传推介、发布政务信息,主动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的舆论监督,受到社会的公认和好评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电子政务和网站建设。重点抓政务信息上网建设,严格按照市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样式”规范局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栏设置,开辟了“全局概览、政务公开、部门业务、文化动态、政民互动、网上办事、政策法规”八个栏目,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扩大网上查询、咨询和投诉等服务范围,形成了一个开放的、统一的服务平台和政务公开窗口。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渠道发布重要信息近年来,围绕海峡两岸文博会、海峡两岸图交会、中国国际钢琴比赛、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艺精品评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重大活动和重点项目,先后举办了几十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同时,充分发挥局宣传阵地优势,打造了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四个宣传平台,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通报各类宣传信息每年达几百条次三是组织开展在线交流。结合局工作实际,组织专题开展在线访谈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自觉接受群众的咨询与监督。近年来我局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和信访局市长专线办要求,组织局领导在政民互动平台和市长专线在线访谈平台就“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与建议、大力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提升”繁荣我市艺术院团推动鼓浪屿申遗工作贯彻落实特区文化市场综合管理条例”等专题开展领导在线访谈,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艺术院团、鼓浪屿申遗、文化市场等问题进行解答,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四是设置政务公开栏、宣传板报定期发布政务信息。机关、各基层单位设置政务公开栏、宣传板报,根据各自业务情况,生动灵活地设计政务公开的内容,并结合局各时期的中心工作,制作宣传板报,重点反映群众普遍关心的文化活动安排开展情况等内容,使政务公开栏和宣传板报真正发挥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桥梁作用。五是召开咨询会、座谈会等方式加强政民互动。每年,我局结合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市长专线、信访件等办理工作,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信访群众开展咨询会、座谈会,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沟通协商,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收到较好效果,产生良好社会影响推进行政执法权力公开。通过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和局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专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职责、程序、标准、时限、结果向公众广泛公开。目前,我局的行政执法部门正结合三局合一的实际,进一步推动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的制定工作

2.监督检查落实处。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办法,以严格执行《厦门市办事公开暂行办法》为重点突破口,建立完善监督、通报等制约制度,构建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实行首问责任制,坚决杜绝推诿扯皮行为。通过政务公开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意见,解决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二是建立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分析评议,总结经验,整改不足,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的有序推进。实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影响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的,给予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拒不实行政务公开,或按规定要公开而不公开,或弄虚作假,或承诺不兑现,投诉处理不及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工作存在的难点

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虽取得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工作难点,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同志对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着怕麻烦,不想报信息的思想。二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尽管相关文件在公开尺度上明确了大原则,明确了部分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但具体到部门很难操作。如一些政务信息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能及时公开,公开的时间较难把握。三是公开内容和形式的便民性有待创新,文化服务信息量较少四是面向社会宣传力度不够,社会认知度不够高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思路

政务公开工作是为方便广大群众,实行透明办公、阳光审批和优质服务的一项系统工程,我局将继续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措施、扎实推进,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力争政务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一)抓考核促提高。一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紧抓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二)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在确保全应公开率达100%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促使我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督查促落实。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要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逐级开展督查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全系统应公开单位进行明查暗访,通报督查情况,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尤其是对于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宜,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公开监督投诉受理平台,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

(四)抓重点促深化。一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特别是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领域、行政执法领域作为我推行政务公开的重点。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对上述领域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做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二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开展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对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责任单位等进一步做出明确规定。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做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1120

 

 

联系人:高锦水   联系方式:537190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