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22-09-01-2022-012
  • 备注/文号:厦文旅〔2022〕166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 成文日期:2022-05-16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开展旅行社服务网点专项治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6

各区文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各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

  为进一步规范旅行社服务网点经营行为,营造公平公正和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维护旅游者及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旅行社服务网点(门市部和经营部)专项治理。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提升游客满意度为宗旨,推动各级主管部门以及旅行社加强对服务网点的监管、引导,通过行政执法、自查自纠等方式,重点整治旅行社服务网点设置、管理、经营不够规范等问题,提升游客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二、治理重点

  (一)旅行社服务网点设立是否合法合规,并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完善服务网点备案手续。

  (二)旅行社服务网点名称、标牌是否包括设立社名称、服务网点所在地名等,是否含有使消费者误解为是旅行社或者分社的内容,是否使用容易引起消费者误解的简称。

  (三)旅行社对所属服务网点是否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财务、统一招徕和统一咨询的服务规范,是否与服务网点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进行相关业务培训。

  (四)旅行社服务网点是否存在超出从事招徕旅游者、提供旅游咨询服务外的经营行为,招徕旅游者、提供旅游咨询服务是否超出设立社经营范围。

  (五)旅行社服务网点是否存在欺行霸市、虚假广告、价格欺诈、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问题。

  (六)旅行社服务网点是否存在与其他提供相关旅游产品的企业、个人(社会闲散人员、出租车司机等)相互勾联,从事非法旅游服务和接待游客的行为。

  (七)各在线旅游企业是否按照《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开展业务,提供“不合理低价”产品。

  三、任务分工

  (一)市文旅局牵头组织整治行动,负责协调和监督,联合各区文旅局做好旅行社服务网点的备案工作,组织新设立旅行社和服务网点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各区文旅局围绕治理重点对辖区内旅行社服务网点开展拉网式排查,督促旅行社服务网点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完善备案手续,督促辖区内旅行社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负责加强对旅行社服务网点的经营行为巡查检查和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

  (二)各旅行社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好自查自纠,及时向所在区文旅局报备设立的服务网点,并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完善服务网点备案手续;加强对所属服务网点的管理,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见附件);各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按照《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开展业务,自觉抵制低价产品,提供优质线上产品。

  四、时间安排

  (一)自查整改阶段(即日起至2022年5月31日)

  各旅行社要认真对照治理重点,对所属服务网点进行全面清查,对没有报备的服务网点立即报备;对存在不规范经营行为的立即进行整改,并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报各区文旅局备案,同时在服务网点悬挂或张贴公布。

  各区文旅局对辖区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做到备案全覆盖。

  (二)监督检查阶段(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各区文旅局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全市旅行社服务网点进行全面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对不规范行为进行纠正。

  市文旅局开展巡查和督导,并组织旅行社及服务网点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7月15日)

  各区文旅局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要全面总结本次治理行动的开展情况,深入分析旅行社服务网点管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解决对策,并以此次治理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旅游市场监管机制,促进全市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治理重点和任务分工,制定工作方案,迅速开展治理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确保治理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严肃查处。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零容忍”措施,坚决依法予以严惩,并在行业内进行通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向各责任主体提出整改要求,并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时限;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认真、不彻底的旅行社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惩处。

  (三)大力宣传,及时报送信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把此次整治行动的开展部署、实施、成果等情况及时向社会发布、向行业通报,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向市场传导压力,向公众传递信息,营造诚信经营的社会环境。请各区文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于7月15日前将专项治理工作总结报送市文旅局(联系人:张兵,联系电话:5372281 ,邮箱:zhb2022@sina.com)。

  附件:旅行社规范经营承诺书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5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